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青春心向党·启航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   浏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响应“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音为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暑期赴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界首村、马套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红色革命记忆,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音为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马套村红色文化基地,队员们欣赏传统的石匠制作工艺、体验红色剪纸、参观建党100周年剪纸展等;走在古槐路两侧,一张张开国领袖的水墨画引人联想,微缩版的仿制“红船”诉说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力量。

为深化队员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促进产业振兴,“音为梦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继续深入马套村茶文化体验区进行农村产业结构、了解茶叶生产与经营模式,并在当地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打竹板,台前站。来段表演大家看,垃圾分类我先行,我--先--行--”队员们用快板表演和趣味问答的方式对马套村游客和当地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提高游客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而构建美丽马套,促进生态振兴。

探访致敬老党员,践行初心学党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表示对老党员的敬意与爱戴,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传承,“音为梦想”社会实践团队在马克思学院王泽琳老师和音乐学院辅导员李梅华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访马套村老党员孙士水,队员们聆听党员初心故事、感悟新时代使命担当,深切感受时代变化,寻找新征程前进方向,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王泽琳老师在给队员们做党史主题讲座时强调,青年人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应始终抱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忠心,要深知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为人民服务。队员们都深深动容,并真真切切的思考了怎样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怎样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怎样用当代青年人的担当肩负起国家重任。

身体力行勤浇灌,支教花开别样红

爱心支教,助学成长。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实践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音为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针对界首小学部分学生结合艺术专业,采取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支教活动。队员们因材施教,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开展音乐、舞蹈、快板、鼓乐等特色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让小朋友们充分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提升对艺术的兴趣。

走访慰问送温暖,传递真情暖人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优良文化素养,“音为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赴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界首村幸福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精心编排“莫道桑榆晚·青春暖夕阳”文艺演出活动,首先由《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演出活动的序幕,快板《党旗颂》、舞蹈《沂蒙情》等节目展现出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下乘风破浪、共同奋斗的宏伟夙愿。同时队员们走访了界首村内的孤寡老人和儿童,队员们与他们亲切交谈,并准备了牛奶、大米等生活用品,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悠悠岁月铭记着前辈们的奋斗足迹,光辉岁月携刻着前辈们的不朽功勋。关爱老人、尊敬老人、孝敬老人已成为全社会的责任,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传统美德。

文艺汇演颂党恩,红色文化别样红

为展示此次支教的教学成果,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队员们与界首小学的学生们,在马套村文体广场举办了一场以“赓续红色百年,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文艺汇演在《开场鼓》中拉开帷幕,舞蹈、快板、朗诵、对唱、大合唱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场。学生们用美妙的歌舞、自信的笑容,展现了乡村支教工作的丰硕成果和青少年追求梦想、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

此次文艺汇演不仅为这些乡村的孩子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也充分展现出“音为梦想”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走进乡村、深入群众,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忠诚于党、奉献青春砥砺前行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断奋斗。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