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非遗进校园--传承非遗文化,感受国粹魅力(二)
发布日期:2021-12-17   作者:   浏览

本学期的戏曲实践课由山东艺术学院优秀硕士研究生孙金艳老师为我们进行现场指导。孙金艳,梅派青衣,“山东省青年才艺考评”一等奖获得者。曾主演《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女起解》等经典京剧作品。

在实践课中,孙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经典唱段《穆桂英挂帅》。京剧《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等艺术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于1959年根据同名豫剧移植而来,该剧歌颂了杨家将世代忠良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以及杨家将“一门忠良、为国分忧”的爱国主义情怀。梅兰芳在庆祝国庆十周年之际进行演出,具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更体现出梅兰芳的思想境界和崇高的艺术观。

在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扮演的穆桂英,将青衣和刀马旦的形象融合在一起,生动地塑造了穆桂英这位人过中年、率军杀敌的巾帼英雄的形象,赞扬了杨家数代男女老少以国家大局为重,不计个人恩怨,不屈不挠的高尚品德和爱国主义情操。

通过本次实践教学课,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戏曲常识,增进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还掀起了学习传统戏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播和普及。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