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院举办《大鼓与琴书》课程教学汇报
发布日期:2021-12-03   作者:   浏览

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引导更多新时代青年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优秀传统文化,12月2日下午我院在博雅楼音乐厅成功举办《大鼓与琴书》课程教学汇报。本场活动特邀济南市曲艺团书记团长、济南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李洋,济南市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秦绪荣,济南市非遗保护中心书记、市非遗保护协会顾问李梅海,山东广智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吕晓娜参加,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凤华、副院长马淑卿以及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共聚一堂,欣赏一场独具特色的山东琴书教学汇报表演。

活动伊始,马淑卿介绍了音乐学专业及课程教学情况。近年来,音乐学专业积极践行美育人才培养,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发扬光大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基因,此门课程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与我院人才培养达成一致。马院长为济南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魏务良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随后,18级音乐学专业的同学们进行节目汇报,展示学习成果。同学们分组搭档演唱琴书经典曲目《偷年糕》、琴书版《说唱脸谱》等,表演生动有趣,韵味十足,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魏务良详细讲解了山东琴书的历史渊源、艺术特点、艺术流派、经典曲目等。山东琴书是山东重要的地方曲艺品种,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中的一个分支,自明初兴起于郓城,迄今约有六百年的历史。山东琴书采用山东方言表演,所用唱腔曲调十分丰富,约有曲牌二百多支。魏务良现场演唱了《好汉歌》、《白蛇传》、《水漫金山》、《叠断桥》等经典曲目。魏务良以丰富的舞台经验、精湛的山东琴书技艺吸引着现场观众,大家在欣赏琴书艺术的同时更加深入的了解琴书文化。

汇演结束后,济南市曲艺团书记团长、济南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李洋、济南市非遗保护中心书记、市非遗保护协会顾问李梅海以及马淑卿对本次活动进行精彩点评,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表示肯定,希望同学们在大鼓与琴书的学习中,不仅学到技艺,更要传承非遗项目的文化精神内涵,努力做德艺双馨的传承人,为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贡献力。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振兴,开设了非遗课程模块,邀请济南京剧院院长李保良,山东省京剧院刘瑞云,表演艺术家曲峰、李永生、吴倩等作为授课教师。同时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邀请柳子戏国家一级演员陈媛、戏曲音乐理论家高鼎铸、昆曲演员金谷等非遗文化传播者到我院进行交流讲学,让学生从知识理论和现场实践体验中了解非遗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底蕴,提高师生综合艺术素养、极大丰富和活跃了我校校园文化氛围,对我校的校园文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