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美育视野下的基础音乐教育漫谈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   浏览

在18级音乐学专业实习期间,我院十分荣幸地邀请到济南一级教师--宋萧老师前来指导同学们如何上好小学生的音乐课,提高艺术性教学。

宋萧,一级教师

获奖经历:

2019 年 11 月获得国家教育部“一师一优课”部级(国家级)优课。

2019 年 10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

2019 年 6月获得济南市教育局“一师一优课”市级优课。

2018 年 5月济南市直中小学班级合唱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宋老师指出,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应当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成熟的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的课堂管理能力,以及自我情绪控制能力。

一堂优秀的音乐课,首先是对学情的分析。把小学的孩子们分成低学段(一、二年级)、中学段(三、四年级)、高学段(五、六年级),并根据不同的学段进行不同的分析,从而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

其次,教学设计以及教案的设计。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导入、新授课题的教学环节、拓展与延伸)、教学反思。包括简单的课前师生问好都可以以音乐的方式来展开。

例如:《师生问好歌》2/4

1 2 3 4 | 5 - |

师: 同 学 们 你 好!

1 5 0 | 3 1 0 | 5 4 3 2| 1 - ||

生: 你 好 ! 你 好 ! 老 师 你 好!

课前的导入可以利用故事导入、问题导入、节奏导入、律动导入、乐器导入、综合导入等等。在新授课期间聆听音乐尤为重要,每次聆听之前都要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聆听,或有其他目的的聆听,指引孩子们感受音乐。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可以将旋律和歌词分开教授,先熟悉旋律,再将歌词有节奏的说唱,再将歌词与旋律融合到一起。歌曲学习完后,接下来要注意孩子们演唱的表现,指导孩子们有感情地演唱,可以变换演唱的形式,如小组唱、男女分唱、独唱等等,还可以在演唱的过程中加入动作、乐器以及舞蹈。关于拓展延伸,主要是以欣赏与本节课相关的音乐、视频为主。让学生谈谈两首作品的异同之处,开阔学生的眼界。具体授课内容而定,也可适当忽略。在最后的总结过程中,回顾本节课的内容,加深学生们的印象,也可在此环境上做情感上的升华和渲染。

在这些过程当中,宋老师强调所有的教学环节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标准,弱化环节与环节之间的痕迹,不要为了走流程而讲课,一切的教学设计都是为了完成教学目标。

听了宋老师的讲座,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在专业实习中,将按照宋老师的要求认真准备教学方案,通过音乐课堂营造美的氛围,绽放美的精彩,陶冶情操,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