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院校级教改项目舞蹈剧目课举行期末考试展演性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   浏览

12月29日在博文楼508进行了音乐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舞蹈剧目课期末考试展演性汇报活动,此次舞蹈专业学业水平考核方式与以往不同,以剧目课为例进行了新的模式。汇报采取了以舞台表演的形式进行开展。此次汇报是基于2019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项目名称:舞蹈学专业技能课大学生学业评价改革研究——以《剧目排练》课为例,作为校改成果之一,实行“以演促练”、“以演促教”、“以演代考”、“教练相长”教学改革,通过《剧目排练》课程改革,促进其它课程“作品化”汇报考核,除此之外,扩大过程性考核占比,同时丰富了过程性考核的内容,加入学期课外实践汇报(例如:2019级舞蹈学专业假期作业汇报),将每学期的课外实践演出比赛优秀剧目进行汇演,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音乐学院副院长马淑卿、2018级舞蹈学班主任田巍巍、2019级舞蹈学班主任孔琳观摩此次汇报,参与此次汇报的班级有舞蹈学18本、舞蹈学19本的全体同学,舞蹈学20本的同学进行了观摩学习。

汇报共有六个剧目构成,主要是剧目排练课以及同学们课下排练的舞蹈作品。作品采用汇报演出的方式,使得舞蹈学专业的同学们,把课堂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舞台上,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同时全面的了解舞台表演的诸多要素,为参加比赛和工作积累经验。艺术实践作为舞蹈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对舞蹈教学的升华,而且也是对舞蹈教学成果的一个检验,同时也是对舞蹈教学提供一个拓展的平台。采取“汇报展演”的学业评价方式,可以激发学生参加演出、参加比赛、参加艺术实践,促进专业技能考试“作品化”。

舞蹈是一门舞台表演艺术, 其表演的载体是剧目作品。一个优秀的舞蹈剧目作品是编导经过艺术想象的产物, 精心编创的每一个动作都载负着情感。其中还包含着形体的美感、技巧的难度、风格的准确、形象的刻画、音乐的配合、舞美的运用等诸多因素。剧目排练课是将所学的各种知识、身体素质、技术技巧与表演技能以及剧目作品本身所具有的综合素质集为一体的课程。作为舞蹈学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在增强学生对舞蹈作品完整认识和系统分析的能力、掌握舞台表演艺术规律、全面提高舞蹈表演综合素质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培养舞蹈人才的重要教学实践手段。在舞蹈剧目的排练过程中,学生们对于舞蹈作品的完整认识以及舞蹈技巧分析能力,舞台艺术规律等方面都有着十分明显的全面提升,这是综合性舞蹈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剧目排练教学可以促进高校舞蹈专业学生的能力进步。

马院长在汇报结束后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在汇报中的专业精神及专业态度,总结了学生自入校以来在专业上取得的进步。同学们自行购买表演服装,准备认真,而且不畏严寒,全身心投入到表演中,尽力诠释作品的内容及情感,使观众深受感动。相信大家本着对舞台的敬畏之心,对专业的热爱之情,扎实的学好专业,期待大家今后的成长。

舞蹈艺术作为舞台表演艺术,其教学形式与考试不能仅局限在教室里,应该让学生尽可能多去登上舞台,以舞台艺术的基本要求进行汇报展演。如此既可以积累学生的舞台表演经验、提升表现力,又可以使学生对课堂所学与舞台表演的内在联系和外在差异有更深刻的理解。另外,将专业期末考试和作品汇报等考试形式从教室搬上舞台,面对全院师生的检验,既能提高学生的舞台心里素质,又能提高其对课堂所学内容的认知态度,通过大量艺术实践活动提高专业水平,使其演出能力在艺术实践过程中能更加充分地得到锻炼与提高,同时使学生在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及创新能力等各个方面上都得到锻炼。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