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青年教师孔琳的线上教学有感
发布日期:2020-03-07   作者:   浏览

    2020年初,我国面临新冠肺炎带来的严峻挑战。为有效抵抗疫情,教育部做出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并于2月5日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各高校应……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的相关要求,网课即将开展,但是如何在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之间相互不见面的情况下,“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这是我们教师必须完成的一道必答题。

     围绕着这道必答题,我们音乐学院以及舞蹈教研室都开展了各种探索,再叠加上中小学的网上授课和机关与公司的网络办公,一时之间网络拥塞,各种直播导致的翻车现场和段子层出不穷,老师们怨声载道……

     直播还是不直播?成为一个热点话题。“直播流派”和“录播流派”开始了“道统之争”,一时之间众说纷纭。

     作为一名普通高校舞蹈教师,我认为:网络卡顿、工具不趁手、操作不熟练,都是外在的。在当前这个情况下,我们应该努力确保知识被有效地传播及掌握。舞蹈专业课,长期以来是沿用“言传身教、口传心授”这一传统的教学方法。它包括口头讲解和以身示范两个方面。由于舞蹈艺术是一种人体的有韵律的运动,人的语言不可能作出全面的解释的,它的“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特性,已为越来越多人所承认。因此,舞蹈教学自古以来就沿用“身授法”,中外都是如此,包括产生在当代的“现代舞”。“身授”就是实践,边做边讲,边做边体会。

    我校舞蹈学专业的同学的课程设置中主要由三大类构成。包括实践性很强的剧目排练课、素质技术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舞蹈教学法课;以及纯理论型的舞蹈史课、舞蹈概论课。这些不同种类的舞蹈专业课在本次疫情中所展开的线上教学,又都应结合每门课的特性,按照舞蹈特有的规律,制定出更为详尽的线上授课方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本人所承担的素质技术课2为例,结合第一天开课感受来谈感想。

     素质技术是以训练舞蹈专业学生软开度、肌肉素质能力和跳转开技术技巧的一门实践型专业课程。本学期的教学内容是以软开度训练、弹跳技术为主,是舞蹈学专业学生的一门基本功课程。该课程对上课场地有一定要求,训练内容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考虑同学们在家的条件,因地制宜我们教师需要调整平时教室教学的内容顺序。目前主要以原地的软开度、技巧动作练习为主,因材施教选择学生可以自主完成的训练内容。另外,舞蹈基本功练习大多是枯燥无味并且伴有疼痛等不适的身体体验,学生在练习中容易出现抵触、懈怠的现象,为了安全、有效的起到监督效力,本人综合各类线上教学平台,选择的腾讯会议+QQ群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优点如下:1.运用腾讯会议,可以实时看到学生的动态,以便于纠正同学们的动作同时起到监督练习的作用,师生互动效果较为及时。2.运用QQ群,可以用于课前打卡签到,预览相关课件,以及课下问题交流,视频作业批改等事项的沟通。两款软件相互补充,可以使舞蹈特有规律教学法——“口传身授”在线上做到有效的延续。

     也许还有不少教师和我一样在开课前会担心,有了n个方案,依然有可能出现“翻车现场”,导致手忙脚乱怎么办。这种情况确有可能会发生。结合开课过程中的感受,课下和同学们及时的沟通反馈,我想从学生端来看,当前老师为了能够如期开始上课,想尽种种办法,由于临时意外,导致现场翻车,他会在网络远程哈哈大笑,然后扭头睡觉吗?不会的,他会知道,这个老师在尊崇他的职业操守,在为实现“实质等效”尽最大的努力,虽然他显得笨手笨脚,但是这个老师是值得敬佩的。这种精气神,会感动学生,会带动学生认真学习。而当下,让学生不焦虑,踏踏实实认真学习,是最为重要的!我国著名舞蹈教育家——吴晓邦先生所提倡的“三位一体”系统观,对于我们舞蹈老师来说,在整个国家正在遭受磨难之际,时时刻刻想着要开展高水平教学工作,不能辜负学生,这是最好的价值塑造!这是最好的立德树人!这是最好的课程思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你努力去设计,去实现,去沟通,去交互,无论做成什么样,都“实质等效”,甚至在价值塑造方面的效果会好于传统的课堂讲授。

  作为教师,我想应牢固树立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时代带来的红利,选择优秀的智慧教学资源和工具,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式环节。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身在家而心在学,才能做到“实质等效”。

      疫情尚未结束,让我们共同努力!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