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美育报道:美育浸润在行动 | 山东女子学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发布日期:2022-06-29   作者: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促进教育公平,山东省试点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首批支持15所高校对口支持15个美育基础薄弱县(市、区),在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持续、稳定、有效的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


美育浸润课堂

艺术点亮未来

美育浸润,我们一直在行动

今天,一起走进山东女子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美育工作意见,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试点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充分依托和利用学校美育师生力量,为农村中小学校的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对口支持曹县五台山路小学曹县古营集镇中学,并辐射带动周边10所以上中小学,以此为着力推动中小学校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切实提高其美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一、实地调研,制定美育浸润实施方案,做到精准帮扶


为更好地制定美育浸润计划方案,做到精准帮扶,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宋小霞带领学院骨干教师前往帮扶学校菏泽曹县五台山路小学、古营集镇中学开展“2022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宋小霞院长和骨干教师与五台山路小学、古营集镇中学有关负责人、美育教师,就学校的美育成果、师资配备、课堂教学、社团开展、存在困难以及未来如何结合当地特色,广泛利用双方校内外优质资源,携手打造美育品牌、开发特色课程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实地考察了五台山路小学、古营集镇中学的美育教学和美育硬件设施情况。



通过调研,制定了详细的美育浸润实施方案。从师资配备、社团开展、美育课程教学、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美育浸润学生选拔、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科学部署,以保障美育浸润行动科学高效开展。


二、科学安排,打造特色中小学美育活动品牌,辐射带动周边学校美育开展


(一)为了帮扶地方中小学更好地开展美育实践活动,学校分批次为师生开展声乐、合唱、舞蹈、律动操、打击乐、民乐、即兴伴奏、音乐欣赏等课程,并分批次重点打造合唱社团、民族民间舞社团、律动操社团、打击乐社团。提升师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在春风化雨中提高同学们发现美、认识美、追求美的意识。



(二)结合对口帮扶学校线上教学实际,学校教师为帮扶中小学教师开展了《即兴伴奏》线上教学,对歌曲分析、和声编配、弹奏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尽地讲解,布置弹奏任务,线上递交作业,老师给出指导意见。



三、开拓创新,加强专家学者型教师深入一线,提升美育教学质量


为了扩大美育辐射面,学校面向曹县10余所中小学音乐师资和学生开展《演唱中声音色彩的调整》、《中小学舞蹈美育系列讲座——当代舞蹈审美认知建构》、《交响乐队中的“动物世界”》等专题讲座。


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是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是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引导高校师生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中小学美育质量,推动行政区域中小学美育均衡发展,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的创新之举。





今后,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继续结合对口帮扶学校美育开展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校内师生资源和校外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等资源,深度合作,有效协同。通过名师送教、培训进修、师徒结对、送培送教、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在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力争打造特色美育课程和实践品牌,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新局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x4GSyp-UvMedeki6A9l7g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