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政协报道:学习最美 争当最美丨宋小霞:十年支教路,最美是担当
发布日期:2022-07-02   作者:   浏览

委员名片


宋小霞:省政协委员,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声乐教授,在读博士,硕士生导师,省青联副秘书长,全国歌手电视大奖赛演唱一等奖获得者,指导学生在教育部、文化部大赛中夺得“群星奖”等国家及省级奖项,讲授的《声乐课》荣获全国优秀奖、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等。



作为一名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用歌声浸润乡村儿童的心田,为他们播下爱的种子,用爱的音符启迪孩子们的未来梦,这也是我的委员梦、音乐梦。十年支教,是美的传播,更是爱的传承。这条路我将继续走下去,用担当求最美,让艺术之光普照孩子们的童年。

—— 宋小霞


委员故事



十年支教路,最美是担当




     







人未到笑声入耳,清脆爽朗、端庄知性,有天籁般的歌声,是声乐硕导、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宋小霞为人所熟知的印象。而身为山东省政协委员,她孜孜以求的“最美”,不仅在形象气质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更是履职尽责的担当。


“做到女性友好,才能实现育儿友好”“补齐乡村音乐舞蹈师资的短板”“乡村振兴背景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对策的建议”“大力挖掘、抢救、传承山东民间音乐文化让山东地方民间歌曲唱响全国”“关于女大学生就业”“高度重视应对人口老龄化,尽快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加强我省高校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抓实高校美育教育,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宋小霞锚定目标,件件提案、篇篇报告、屡屡发言,尽是立足本职的深刻思考、深入群众的调研所得、目及强省建设的灼见良策,多次引起各方高度重视、进入决策视野。“作为政协委员就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就要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宋小霞说。


政协全会期间,在会场、住地、小组讨论现场,总能看到宋小霞忙碌的身影。她作为“委员记者”,“录、采、写”,全面真实地记录着所在妇联界别委员踊跃发言、积极履职的精彩瞬间。会场中抓拍记录,会后赶写新闻,每天吃饭最晚,入夜难眠,专业精神与采访水平毫不逊色。


2013年,宋小霞到济南市长清区调研,目睹深居山区的新之航希望小学艺术师资非常薄弱、艺术教育几乎就是短板,心里沉甸甸的,萌生了长期开展爱心支教活动的想法。回校之后,她连夜起草方案,从2013年4月份发起了“快乐星期四”艺术支教行动,实施对这所小学的帮扶活动。


在繁忙的学习教学工作中,层层选拔优秀师生前往希望小学开展艺术支教,为孩子们带去了扎实的音乐基础理论教学以及形式多样的声乐课、舞蹈课、器乐课,还有爱心书籍和善款。每年宋小霞都要举办一次“六一”文艺汇演,设置不同的主题,检验教学成果。她本人每次都会到场,给孩子们唱歌。


一次有感而发的公益行动,开启了延续10年、总计3500余课时风雨无阻的爱心长跑。至今,在宋小霞的精心筹划带动下,已有430多位师生参与艺术支教。近年来,从爱心支教到美育浸润,从长清万德希望小学辐射到长清区周边小学、又辐射到枣庄、东营、菏泽等30余所乡村中小学,线上线下服务学生达到5千余人。她说,让更多小学生得到艺术教育的启迪,让爱的音符温暖孩子们的心,照亮孩子们的梦,而这也是她的委员梦、音乐梦。这是美的传播,更是爱的传承。这条路她将继续走下去,用担当求最美,让艺术之光普照孩子们的童年。


最美印象








从爱心支教到美育浸润,推动乡村中小学校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让爱的音符温暖孩子们心,让艺术之光普照孩子们的童年,十年用心用情帮助乡村孩子反映和解决实际困难,甘愿做深入基层的“泥腿子”,做他们的“知心人”、“音乐领路人”,践行为民履职的委员担当。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6YJCnkU0Jc4KG9sCZRCCg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