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非遗进课堂(一)——传承非遗文化,感受乡音魅力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   浏览

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魏务良团长来学院为2018级学生传授山东琴书的知识。学院副院长马淑卿向大家介绍了魏务良老师,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擅长专业:山东琴书。先后有二十多个节目及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山东琴书《生灵叹》获2000年全国曲艺大赛最高奖—牡丹金奖。山东琴书《亲上亲》、《冤家亲》分别获文化部及中国曲艺家协会组办的曲艺大赛二等奖。中篇山东琴书《厂长的婚事》、《说男道女》、《娘儿俩》 、《魂系桃花庄》获山东省文化厅颁发的表演一等奖。

魏老师介绍了山东琴书这一曲艺品种,山东琴书表演为多人分持不同乐器自行伴奏,分行当围坐表演,以唱为主,间有说白或对白。山东琴书产生于民间,根植于民间,语言极具生活味,它所采用的都是生活中的俗言俗语,比喻巧妙,生动韵味,独具匠心。山东琴书分南、北、东三路流行,并有各自的代表性艺人和流派。

山东琴书的传统代表性节目很多,长篇有《白蛇传》《秋江》及移植来的《杨家将》《包公案》《大红袍》等多部,中篇有《王定保借当》《三上寿》《梁祝姻缘记》等七八十部,短段儿多为早期小曲子节目中传承下来的经典之作。

山东琴书文化底蕴丰厚,对吕剧的发生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是山东吕剧的直接母体,历史文化价值比较独特。2006年5月20日,山东省申报的“山东琴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魏老师教授的唱段是《偷年糕》,首先让同学们观看了演出视频,魏老师与其搭档的表演引人入胜,大家跃跃欲试。魏老师教授了男女生各自的唱段,大家收获颇丰。

感谢魏老师将山东琴书带给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将其精髓发扬光大,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