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音乐学院线上教学教研室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3-16   作者:   浏览

为交流经验,扬长避短,保证线上教学规范统一进行,艺术教育教研室牵头组织声乐、器乐、舞蹈教研室开展了教学经验交流会。

学前教育专业键盘与即兴弹唱课程

线上教学反馈及经验交流分享会

3月14日下午两点,学前键盘与即兴弹唱课程教师在微信群,开展了“线上教学反馈及经验交流分享会”。学院督导刘晓飞老师就督导听课情况进行反馈,温静老师做会议记录。

优点:

1、线上教学平台运用包括QQ群、智慧树、喜鹊儿、腾讯会议

2、线上教学形式多样化,主要形式有:录播、直播、线上问答、视频赏析、学生作业视频回课。

3、教师自录“听+看”练习视频,把对照谱例和现场示范相结合,帮助同学们提升学习效率。

4、多次对学生的学习及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反哺教学,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目前学生反映良好,教师教学态度积极认真。

 

不足:

1、录播的形式有利于学生反复观看学习,不受网络卡顿与否的影响,但对于教师掌握学生课上学习状态有所欠缺。

2、由于学生个体条件影响,不能做到每个学生都用琴练习,需要继续研究方法,克服这些困难。

舞蹈学、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

线上教学反馈及经验交流分享会

3月15日晚7点,学前舞蹈课程教师在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教学反馈及经验交流分享会”。学院督导张崧、田巍巍、朱济光老师就督导听课情况进行反馈,田巍巍老师做会议记录。

优点:

1、线上教学平台运用包括QQ群、智慧树、喜鹊儿、腾讯会议

2、线上教学形式多样化,主要形式有:教师直播示范、分组指导、线上问答、线上教学资源观摩学习、喜鹊儿平台课堂作业练习,学生作业视频回课。

3、教师集中备课,根据课程大纲,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点,实行“理论+实践”的授课模式,弥补实践课堂的理论知识授课设备缺陷。提升学生艺术内涵。

4、多次对学生的学习及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反哺教学,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目前学生反映良好,教师教学态度积极认真。

 

不足:

1、直播和视频的教学方式,会受网络卡顿的影响,不利于教师全面掌握学生课上学习状态,教学进度会有所延迟。

2、由于学生场地限制,很多需要队形变换或有排面要求的课程无法做到完整呈现,对课程教学会有一定影响。

3、 

音乐学、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程

线上教学反馈及经验交流分享会

2020年3月14日下午,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的老师们针对疫情期间如何上好学前专业的声乐课通过腾讯会议做了总结和经验交流。会议由刘平主持,音乐学院马淑卿副院长和艺术教研室田巍巍主任参会并讲话。参会人员中有7位在职教师和2位外聘教师。

会议上,马淑卿副院长根据第二周和第三周学校以及学院督导听课的情况以及听课过程中各位老师的讲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把督导在听课过程中在线专业课堂中出现的问题也做了详细的介绍。会议中老师们畅谈感受,交流做法,切磋经验,取长补短;大家着眼现在线上专业课的教学,从平台选用、备课准备、课堂设计、课堂建议等积极建言献策,每位老师共享优质声乐教学资源。

线上教学优点和不足:

优点:

1、选择性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备课、上课

根据学生在家学习的特殊性,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分别选择智慧树、QQ群、腾讯会议、家校群、喜鹊儿等线上平台备课、上课。集合学生专业的学习情况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在教学中运用PPT和视频使声乐课堂内容丰富。

2、灵活运用教学模式,分组教学,做好课后辅导。

在线声乐课堂教学实行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直播授课、小组指导,线上提问。在课堂问答中,通过题目互动,调动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及时在智慧树、qq群、喜鹊儿平台上发布作业和课后视频学习资料。

3、及时调整授课节奏,合理安排时间。

针对线上进行声乐课授课情况,积极调整授课模式、授课节奏,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对学生课堂调研,学生对老师线上教学反映良好。

不足:

1、网络的不稳定性。

2、缺少面授教学中师生间的亲切交流以及同学间的情感交流。

3、居家环境会影响专业练习,缺少声乐练习的自律性。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