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音乐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3-07-06     浏览

一、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实掌握音乐学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具备声乐演唱、器乐演奏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致力于培养具有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具有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有坚定的职业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成为熟练掌握音乐基本技能及基础理论知识,有创新创业精神,能够组织、策划音乐艺术活动的音乐学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音乐学专业在长期的实践教学探索中形成了以声乐、器乐教学为主体的课程体系,融知识性、技能性、艺术性、实践性为一体,秉承“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创新理念,构建了“一线二主两翼八维”教学创新模式,即既注重声乐演唱、器乐演奏技术的提高又注重舞台实践教学的教学理念。推进优生优教的办学特色,每学期聘请国内外专家来院讲学,定期组织学生汇报演出,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声乐、器乐赛事,每年举办校级声乐、器乐赛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核心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器乐、钢琴、声乐、合唱与指挥、伴奏与弹唱、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小学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

三、成果获奖

2011年《声乐》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声乐课》获省级微课一等奖、2013年全国优秀奖;2014年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应用型本科院校音乐学专业“三台三促”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应用》获第八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女性音乐学》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2019年《声乐4》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声乐》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2020年《一线—二体—五维音乐学“专业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获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并成功举办“专业思政”育人成果汇报演出;2021年《声乐4》获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声乐6》获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四、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考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至今已有多名毕业生考取了天津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以及海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除此之外,本专业就业主要在小学、少年宫、幼儿园的儿童音乐教育师资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艺术组织、策划管理的工作。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