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首页 >> 爱心特色 >> 正文
“爱之翼”
发布日期:2017-11-30   作者:音乐学院   浏览

我们积极组织全院师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积极推动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切实践行“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我院成立“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队、希望小学艺术支教团队,教师支教团队等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1)“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

“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成立于2010年。七年来,团队立足于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坚持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足迹遍布长清万德、平阴东阿、历城区王舍人镇等多个乡镇。期间开展了七彩课堂、彩绘乡村、亲子活动、心灵关怀、走访调研、文艺下乡等系列活动,积极探索服务农村建设、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途径,拓展了高校德育实践基地的视野。团队受到当地群众和留守儿童的一致好评,并被中国青年网、人民网、搜狐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广泛关注,至今发表简讯一百余篇。

“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连续七年获评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4——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团中央与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的“镜头中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好团队”荣誉称号。2016年在团中央、人民网“千校千项”遴选活动中获评“最具影响力好项目”。在团中央、未来网评选中获“优秀团队鼓励奖”、“优秀项目鼓励奖”、“最美儿童发现奖”。2014年荣获济南市“志愿者行动优秀项目奖”。

    近年来,我院5名学生荣获团中央与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的“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称号,两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5名学生荣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213名学生荣获“山东女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此外,团队成员针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感恩教育等问题做了调研,共获批山东省青少年课题立项28项。指导教师课题获批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课题立项,2篇相关学术论文获得省级三等奖、新秀奖。在2016年团中央与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的“镜头中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最佳原创稿件评选中, 原创稿件《踏行支教路——让暑期与美好相遇》和《孩子我想对你说——山东女子学院学子用爱书写心声》在全国超出10万篇的稿件中崭露头角,分别获得文字组最佳原创奖和组图组优秀原创奖。

    (2)希望小学艺术支教团

希望小学艺术支教团成立于2012年。艺术支教团的服务对象是长清区万德镇新之航希望小学6个年级的学生,每周四由指导教师带队,选派4-6名优秀学生对小学生进行音乐、舞蹈课程的教学和指导,累计服务时长近2000个课时。

此外,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院师生不仅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准备舞蹈、诗朗诵、合唱等不种类型的节目,还会精心准备自己的节目,同小朋友们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并为孩子们送去精美的图书和最美好的祝福。艺术支教团旨在积极引导和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公益意识,突出活动的社会性和公益性。每年的希望小学庆六一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对我们进行了相关报道,受到一致好评!

   (3)教师教育志愿者团队

2014年9月,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社团管理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齐鲁晚报共同发起成立山东省教育志愿者分会。我院积极组织各个学科的专业教师报名,共有5名教师参加此次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马淑卿副教授、刘晓飞副教授被评为优秀教育志愿者。

教育志愿服务开展的首个项目是通过送教下乡的方式,培训乡村教师。针对山东省乡村教师队伍普遍存在结构不尽合理、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尤其是小学英语、音体美等薄弱学科教师普遍存在专业水平低、兼职教师比例大、职业发展意识淡薄、教学方法滞后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农村英语、音乐教师学科技能培训。活动开展以来,省教育厅高度注重活动的宣传推广,《齐鲁晚报》全程跟进,每两周2-3个专版,开设“教育志愿者在行动”专栏持续跟踪、报道活动进展。《山东教育报》、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也开设专版,集中报道活动成效,在教育系统和全社会积极倡导“奉献光荣”的良好风尚。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