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同上一堂课,共议家国事 | 老师说
发布日期:2020-03-11   作者:   浏览

      3月9日下午,音乐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思政课的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田巍巍老师说:

 

      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非常时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还应通过线上各种方式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工作。要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工作;每两天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要给予学生持续有效的关注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调适好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

       在线上课程教学中,融合课程思政元素,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实现线上课堂的多样性,引导学生提升“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教育激励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社会责任、健康成长成才。

刘平老师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深入基层、查访疫情、指导工作,充分彰显了总书记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人民情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取得抗击疫情战役的全面胜利,全国上下必须继续坚持党中央的领导、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王冰老师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为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而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仅要积极传播正确的科学防控知识,督促周围亲友做好社区家庭防控工作,而且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更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服从命令听指挥,作出科学防治的表率,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相信“浴血在战”的前线医务工作者,相信众志成城的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依人民群众,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崔婷婷老师说:

      今天观看由人民网与教育网共同举办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听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的讲话,感触良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俗话有云,棋盘小世界,世界大棋盘。在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坚决这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如同棋盘上的博弈。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老师,我们应该指引我们的学生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抓好学生的思想建设,除了做好网课外,还要对学生的思想做好指引,教导学生保护自然,尊重自然,跟随党的脚步,听从党的指挥,使新时代大学生做好党的预备军,积极参与到防疫抗疫中去,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使祖国越发美好。

张崧老师说:

      我们在地球居住这么久,作为一位居民,有没有尽到应尽之责,爱护地球之家呢?答:没有,不仅没有尽责保护,很多居民还尽情破坏。这样的人可懂得,人类只是地球的居民,野生动物也是地球的居民。我们应学会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

      面对当前我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强调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提出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指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一系列要求,都充分体现了对自然生态的尊重,也体现了对人类自身安全的呵护。

于佳老师说: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我们共奋斗!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全国上下一盘棋,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病毒可以摧残身体,却不能击败人心,疫情使人保持空间距离,心灵却贴的更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心相连,意相牵,物资从四方运来,关爱从八方传递。

       我们见证了医者仁心,为千万人无惧艰险;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书写平凡人的家国情怀;我们见证了最美志愿者,逆流而上守护美好家园。在磨难中成长,面对大自然,我们更加懂得同呼吸共命运;面对困难,我们要用辩证的思维冷静沉着的看待问题;面对生死,更加感悟生命的真谛;面对教育,让家国情怀扎根学生心灵;面对世界,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感恩作为中国人的幸福与自豪。

       阴霾终会散去,静待春暖花开满人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刘禹彤老师说: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打响了。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万众一心,支援、捐款、争做志愿者、待在家里不出门,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这场抗“疫”战斗出一份力,这样的领导力、执行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骄傲,我自豪。

      2020年3月开始,疫情已经控制到每天全国2位数的增长,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松懈,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胜利,但是我对我的祖国、对我们的党、对我们所有中国人充满信心,我相信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所有人都会摘下口罩,拥抱太阳。


李金叡老师说:

       听完这场思政课,内心是感动和自豪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特殊的抗疫战斗中,我们看到了广大党员、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战士们、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广大新闻工作者、广大人民群众、广大志愿者……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名字,他们的事迹感动着我们,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不辞辛苦、无私奉献……我愈发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中华民族也再一次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制度和中国精神!

杨东旭老师说:

       面对严峻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所有中国人紧密团结起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派出50多支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运物资,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不断充实组织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多位医学领域的院士专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一辆辆满载保障物资的汽车,危难之时,最可贵的正是能够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克时艰!

      全面战“疫”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除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胜利,别无选择。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击垮不了我们,反而会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最强大的战斗力!

孔琳老师说:

 

   冯秀军老师在课堂中讲到:“把未来交给他们,靠谱吗?”这些战“疫”里90后的“非典型”青春,深深的感染着我这名普通的90后。我想这些人真正的让我感受到,青春的力量是无穷的。

      作为一名高校舞蹈专业教师,一名班主任同时也是一名辅导员的我深受你们这些榜样的鼓舞,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刻,我与音乐学院2019级舞蹈学的同学们,在学校及院里的号召下,怀着感恩之心与希望之情,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创作音舞视频,为爱发声,以舞传情,鼓舞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同学们坚定信心,抗击疫情。用我们个人小小的力量致敬英雄,用肢体传递情感,带动同学们用宅家起舞的方式投入这场无声的战役,以舞抗疫,祈愿与病魔做斗争的同胞们早日康复。

      有国才有家,你们都是90后的骄傲,谢谢你们的舍小家为大家,这份答卷我们交上的答案是——把未来交给我们,靠谱!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