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文化艺术节之云课堂——贝多芬的经典作品与艺术人生”
发布日期:2020-05-25   作者:   浏览


        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进一步提高学生音乐品味和艺术修养,山东女子学院“文化艺术节之云课堂——贝多芬的经典作品与艺术人生”活动,于5月21日晚八点在腾讯会议及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同步开展。本次活动由山东女子学院团委主办,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承办,全校共有1033人参与本次讲座,获得热烈反响。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音乐学院赵会峰老师,中共党员,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硕士,山东女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师,创作有管弦乐、室内乐,民乐、合唱、钢琴独奏、戏剧配乐及原创歌曲等。曾荣获山东女子学院首届学生“最喜爱的好老师”称号;并受聘担任“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柳琴戏作曲人才培养项目的作曲技术理论教师;河南省首届电视器乐大赛评委。

        讲座伊始,赵会峰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伟大的德国作曲家贝多芬。贝多芬数量众多的音乐作品通过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宏伟气魄,将古典主义音乐推向高峰,并预示了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到来,其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世人尊称为“乐圣”。之后赵老师进一步向大家讲述了贝多芬曲折而又光辉的艺术人生。
        讲座的第二部分,赵会峰老师又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的师承关系与艺术影响方面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认识以“交响乐之父”海顿、“音乐神童”莫扎特和“乐圣”贝多芬为代表的维也纳古典乐派。并讲述了维也纳乐派反映人类普遍的思想要求、追求美的观念、强调风格的高雅、给予人们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的主要特征,就贝多芬对后世的影响也作了较为深入的分析。

        讲座最后,赵会峰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云欣赏贝多芬的经典作品,重点赏析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因此部钢琴协奏曲规模宏伟、气度非凡、是贝多芬所有的钢琴协奏曲作品中,规模最为怕庞大的一部,具有着极高的典范意义,故被誉为《皇帝》。
        赵会峰老师生动有趣的讲座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不仅使学生获得了听觉的享受,还增长了学生对于古典音乐的知识。讲座结束后不少学生表示获益良多,意犹未尽。认为赵老师用独到的视角为他们开启了一扇通往高雅音乐圣殿之门,让更多的人走进了严肃音乐的艺术殿堂。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