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日期:2020-04-17   作者:   浏览

     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在这一天到来之际,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公共安全领域专家范维澄院士在线上为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4月14日,音乐学院组织全体学生线上收看了本次讲座。讲座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范教授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面对疫情大学生应如何做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2012年至今,我国的国家安全问题处在一个逐渐完善的阶段,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习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及当前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等名词,我们认识到新形势下的安全观已不只是以军事安全、政治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传统安全,而是包括生物安全、科技安全、资源安全等等的总体国家安全体系。随着人类活动在各个领域的加速发展、不断出现新风险且生态、杜会、经济、资源、科技、政治等领域存在的风险相互关联。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范维澄教授对新形势下的安全问题一一举例讲解后从生物安全的概念、重要性、内容和关注要点,现代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挑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类别,100年以来世界上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几个部分重点讲述了关于生物安全的问题。接着就此次新冠肺炎的爆发讲解了疫情对全球社会发展的的影响,在讲到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时,范教授指出:“呼吁远程办公相关产业如远程教育、远程会议的系统进行研究、升级,以便能容纳更多人,更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范教授还对疫情后我国的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做了举例讲解,他讲到:“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环境、政治环境、产业环境、公共活动等各个方面都造成了巨大冲击,疫情缓解后我国仍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随后介绍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相关理论和体系,总结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实施从个人到国家诸多层面的强韧工程,贯彻人才强安战略、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等一系列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的举措。最后,关于面对疫情大学生应如何做这一问题,范教授指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做好日常自我与家庭的防护。第二,利用假期丰富自我并做好心理调控。第三,提升信息辩识能力。第四,不传谣,不造谣,规范网络言论。他指出:“大学生们应创新前行,在积极对社会作贡献中、将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