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音乐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0-03-14   作者:   浏览

为了规范线上教学,顺利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同时也是在监控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发扬上课优点,相互借鉴好的教学经验,同时也是发现问题,查摆不足,更好的指导教学,音乐学院在开学第二周开展学院班子、督导、教研室主任进线上课堂听课活动。

线上督导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周,为了后续工作良好的开展,音乐学院于3月13日晚上7点召开了教学督导会。就听课期间的情况进行反馈。

整体情况

总体上,音乐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规范,课堂管理到位,教学目标明确,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良好。

1.任课教师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充分体现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充分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2. 课堂教学用具准备齐全。任课教师和学生提前15分钟到达课堂,课件、教学用具、教材等准备充分,提前检查学生出勤情况,教学秩序较好。

3.教学平台运用丰富。采用QQ群、智慧树、喜鹊儿、腾讯会议等平台授课。

4.教学方式采用直播和录播方式相结合,教学方式灵活,效果较好。直播教学学生直观性强,师生同步;录播教学有利于学生及时回顾和线下预习,有利于巩固记忆。

5.提前做好网上预习环节,提前布置预习任务。上课之前,教师们把学习资料、PPT、视频资料、示范视频、学习要求等提前发到课堂,节约了线上教学的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

6.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教师线上教学把控能力强。授课过程中,提出问题,及时点名或随机点名,让学生回答,做到了随时的监控。

7.教学方式灵活,做到了师生、生生的相互监督和学习。部分实践类课程,由于受场地、环境等限制,采取分组练习、分组观摩并点评,这样有效的抓住了每一位学生的注意力。

8.教学难度适中,教师注重引导学生课下学习能力的培养。由于师生上课的地点受环境、场地、心理等因素的制约,

精炼知识点,教学重点突出,注重加强学生线下学习能力的培养;理论课教学注重拓展学生理论知识深度和广度;实践类课程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注重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9.作业收缴及时,老师随机抽查。

10.克服学生实践资源有限,教师充分发挥想象,引导学生利用多种教学用具授课。利用手机下载微钢琴、手画钢琴键盘等,加深记忆,锻炼手背肌肉灵活性,便于返校后较快融入钢琴课堂。

存在问题

1. 授课过程中,网络不稳定,存在网络卡、声音滞后等现象。

2. 部分大课签到慢,建议教师们提前进入网上课堂签到。

3. 部分舞蹈课程由于有些动作需要大幅度的跳动,教师做示范

摄像头不能捕捉到完整画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的观摩。

4. 部分课程课堂监控不强,学生不能及时签到,无法实时掌握课

堂动态,即使学生签到完是否在听,不好把控,需要任课教师加强教学监督。

5. 部分课程由于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学生需要用到教学用具,教

师们要因材施教,合理调整实践和理论教学比例。

6. 线上教学的时间一定要保证,按照授课时间到点下课。

7. 实践课程声乐、键盘,个别老师缺少示范性,需要改进。

8. 建议大班授课的实践课程,分组练习,让学生相互监督,相互

学习,在观摩中相互促进。

建议

1. 加强对学生引导,珍惜疫情期间的学习,强调上课纪律。班主

任、辅导员加强班级管理工作。

2.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在课堂中的动态化表现,确保她们可以完整听课,加强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在视听练的影响下,开拓视野,努力探寻音乐的人文性。

3.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以学为中心,坚持学生主题,创新教学方式。

督课期间学院督导、教研室主任们高度敬业,认真负责,按时进课,按时下课;在听课过程中,做了详细的记录,大家通过听课肯定了一些好的教学经验,给予分享和推广;也发现了部分线上教学存在一定问题,及时给予帮扶和指正。

 就线上教学的督导情况,音乐学院已反馈给任课教师,以更好的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帮助教师们一起开展线上教学,互帮互助,一起努力,共同营造精彩课堂。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