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欢迎您!
宋小霞
发布日期:2021-06-17   作者:音乐学   浏览

宋小霞,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师从于朱以为、吴碧霞教授。破格晋升教授,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大学三所高校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音乐与舞蹈学、音乐教育、齐鲁音乐文化研究、儿童音乐研究等。

先后被评为“致公党全国优秀党员”;“山东省最美政协人提名奖”、“山东省师德标兵提名奖”、“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市级拔尖人才”、“市级十大杰出青年”;校级“教学名师”、“师德标兵”、“最美教师”、“北大山卓越人才”;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妇女代表、青联常委、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副秘书长。

专业方面:工作以来60余次获国家级、省级声乐、舞蹈奖项,2000年以来先后两次代表山东电视台参加了第九届、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获荧屏奖。2001年获首届全国歌手电视大奖赛演唱一等奖;2003年获华东六省一市演唱金奖;多次获山东省声乐演唱比赛一等奖。演唱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天南地北五龙人》主题歌;主编《声乐作品精选》;出版2张个人演唱专辑《美丽的心情》《蓬莱女》; 

教学方面:讲授的《声乐课》2011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2、2013年获省教育厅微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优秀奖、2020年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获批省级课程示范课;2021年获省级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14年主持的《音乐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2017年主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音乐学专业“三台三促”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分别获山东省第七届、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2020年主持的《“一线—二体—五维”音乐学“专业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2021年获批的山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项目》资金40万元;2023年成功获批山东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  

科研方面:2017年主持的《女子院校音乐学科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创新奖;2018年主持的《女性音乐学》被评为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先后在各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其中多篇被CSSCI收录,论文曾获党的建设与想政治工作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工委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思想政治)等奖项。2022年主持项目获批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柳子戏、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吕剧”非遗项目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2023年2项智库成果被新华社内参采用。

培养学生方面:大胆改革创新教学方面,开创了声乐教学的“金字塔”式分层次教学体系,提高了教学效率;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把舞台搬进课堂”“把课堂变舞台”的教学方法,把学生们培养成“站稳讲台,唱响舞台,打赢赛台”的音乐学专业“三台三促”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辅导的学生获文化部政府级奖项“群星奖”;辅导、编排的大合唱在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山东电视台合唱比赛中均获一二等奖;辅导学生十余人在全国、省级大学生声乐比赛中获奖演唱一、二等奖。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服务社会方面:连续10年坚持与音乐学院师生到偏远山区的希望小学及菏泽曹县等地进行艺术支教和美育浸润,培养学生服务社会、创新教学的意识和能力,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音乐人才。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版权所有